我校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
发布日期
2020-11-04
浏览人数
12

11月2日,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钱海生教授团队联合第一附属医院王华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纳米(ACS Nano)》(IF:14.588)发表题为《具有癌细胞特异性毒性的超稳定硫铋银中空纳米球用于肿瘤多模态诊疗(Ultrastable AgBiS2 Hollow Nanospheres with Cancer Cell-Specific Cytotoxicity for Multimodal Tumor Therapy)》的研究成果。该院青年教师陈本金为论文第一作者,钱海生教授、刘涛副教授(校聘)及一附院肿瘤科王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

纳米药物既具备纳米材料自身理化性质优势,作为药物又能非侵入性、高特异性、高效性地实现肿瘤治疗。尽管肿瘤治疗纳米药物快速发展,其在治疗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对正常组织器官产生严重的毒副作用,开发对正常组织器官无毒副作用的新型纳米药物仍然是面临的挑战。该项研究成果显示,我校教授联合科研团队合成了一种由超化学稳定的硫铋银(AgBiS2)纳米粒子组成的中空纳米球,该材料作为一种新型肿瘤治疗纳米药物,能在对正常细胞产生极小的毒副作用的同时,对肿瘤的微环境进行响应,产生高毒性活性氧物质(ROS),可有效杀灭肿瘤细胞,实现肿瘤的特异性治疗。

据悉,钱海生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肿瘤诊疗材料的设计与开发,这是该团队在发展了钆基和铋基等系列肿瘤诊疗纳米药物后,再次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0c04370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梅山路81号
  • 电话:055165167602
  • 邮编:23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