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影像医学团队新冠肺炎影像研究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
2021-01-19
浏览人数
11

近日,我校余永强教授团队在北美放射学会(RSNA)旗下国际顶级期刊《放射学(Radi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无心脏临床症状COVID-19康复者心脏磁共振发现心肌细胞外容积分数的升高和整体纵向应变的减低(Elevated Extracellular Volume Fraction and Reduced Global Longitudinal Strains in Patients Recovered from COVID-19 without Clinical Cardiac Findings)》的原创性研究论文。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40例无心脏临床症状的COVID-19感染康复患者3个月后心脏磁共振成像表现,并以研究结果提醒临床医生对COVID-19康复者可能出现的迟发效应保持警惕。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在全球范围造成了大规模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研究表明患者受到的损伤可能是持续的,而受影响最大的两个器官是心肺。临床上开始注意到新冠病毒对心血管系统的损伤,并由此引发各种心血管症状和致命结局。

余永强教授团队对40例无心脏临床症状的COVID-19感染康复患者3个月后心脏磁共振成像表现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显示,70%康复者存在心肌纵向应变减低,60%的康复者存在心肌细胞外容积分数的扩大。鉴于目前全球COVID-19仍在大流行的压力,需要对COVID-19心血管事件进行长期的随访,心脏磁共振检查可以作为一种敏感无创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应用于COVID-19心脏受累的早期识别。该研究结果提醒临床医生对COVID-19康复者可能出现的迟发效应保持警惕。

本研究是余永强教授整合省影像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省影像医联体、省影像诊断质控中心、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和我校影像医学学系资源,进行影像学COVID-19早期筛查、临床转归研究取得的又一项重要研究成果。第一附属医院影像科李小虎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余永强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王海涛主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韩雨奇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祝因苏副教授,一附院影像科刘斌教授、钱银锋副教授、王婷婷医生和心血管内科赵韧副教授为论文共同作者。

该研究得到了安徽省科技厅和阜阳市科技局等项目的资助,且论文已被收录于世界卫生组织(WHO) COVID-19全球文献库(covidwho-1024269)。(第一附属医院 李晓舒)

论文链接:https://pubs.rsna.org/doi/10.1148/radiol.2021203998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梅山路81号
  • 电话:055165167602
  • 邮编:23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