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疾病的转化医学研讨会--PD与AD
发布日期
2022-09-09
浏览人数
10

  2022年8月15日下午,由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神经精神疾病与心理健康协同创新中心、认知与神经精神疾病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联合举办的脑疾病转化医学研讨会在安徽医科大学敏行楼五楼会议室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参加人员有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汪凯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胡盼盼副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季公俊副教授、安徽医科大学分子神经心理学实验室-许尹教授、剑桥大学-叶榕副研究员、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吴兴启副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井亮副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江潇副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柏同健副教授等人参加。会议伊始,由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汪凯教授做开幕致辞,欢迎大家的到来,并表达了本次会议旨在邀请临床和基础多个领域的学者聚在一起围绕PD和AD探讨交流多学科交叉合作,深入拓展脑疾病的转化医学研究。


图片

讲座一:胡盼盼 《帕金森病的认知功能及神经机制研究》


胡盼盼副教授分享了团队近年来围绕PD认知功能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和研究成果,涵盖PD的总体认知、多种认知域、嗅觉、痛觉等内容,从行为、影像、脑电多维度探讨可能的神经机制。

讲座二:季公俊 《神经影像引导的rTMS治疗方案及临床应用》


季公俊副教授讲述了rTMS在PD、AD、抑郁症等神经精神疾病治疗中的应用,提出了基于神经影像技术提高rTMS临床疗效的思考,并展开深入讨论。

讲座三:叶榕  《神经黑色素成像临床应用近期开展工作》


叶榕副研究员讲述了神经黑色素成像技术在PD和AD临床研究中发挥的作用,并分享了团队利用该技术发现的PD和AD蓝斑受损的特征性改变。

讲座四:吴兴启  《阿尔兹海默病的无创神经调控研究》


吴兴启副教授分享了团队关于AD的无创神经调控包括rTMS,tDCS等技术的临床应用以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

讲座五:许尹 《阿尔兹海默病的神经病理机制研究》


许尹教授介绍了利用血、脑脊液等生物学标本开展研究的多项检测技术及后续处理方法,讲述了如何从基因及分子水平探讨AD的神经病理机制。

  此外,井亮副教授和江潇副教授也分享了PD及AD正在开展的动物实验成果,并对接下来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讨论。整场会议下来,大家针对每个讲座课题开展深入讨论,交流探索研究过程中遇到的疑难点及解决方案,分享研究成果的突破点,寻找多学科交叉合作的机会。相信每位参会人员都受益匪浅。会议最后汪凯教授表示通过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的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才能够更好的了解和解决脑疾病问题。同时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开展此类会议,针对不同的课题开展更加透彻深入的探讨,推动脑疾病转化医学研究的发展。


图片


  •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梅山路81号
  • 电话:055165167602
  • 邮编:230032